來談談「個人網站」這件事

近幾年有個現象,除了技術性的內容外,搜尋出來的結果十之八九是以下幾類

  1. 社交網站(例如FB)
  2. Google地圖之類的結果
  3. 百科(大多是維基百科,少數是獨立性的百科,像是遊戯王カードWiki

舉例來說,我今天想找間餐廳,搜尋出來的結果可能這間餐廳只有 FB 專頁,連用個 weebly 做的簡單網站都沒有。

但當我今天想要搜尋技術內容,例如 Java 的 Spring MVC 的教學,最前面的搜尋結果,由於是程式方面,所以可能有 Stockoverflow ,但剩下來的結果絕大多數都是 Blog 文章或論壇貼文。

最近看到《「網站」已死,沒人關心》這篇文章(原文是«Websites Are Dead (and Nobody Has Noticed)»)因而有感而發。
相比 10 年前 Web 2.0 的時代,那個時候 Blog 的如雨後春筍一般不斷迸出,像我的興趣——ACGN,在那個時候,隨便一部動畫,在網上都有許多寫該動畫感想的 Blog。
加上靠Blog賺錢的觀念盛行,需多人就這樣投入Blog文章,靠Blog賺錢(先不談Blog到底能賺到多少)。
但是現在,大多數人的文章是放在像是FB、IG之類的社交網站,簡短的內容也不會寫成Blog而是放到 twitter

這種變化我得說真的很可惜,社交網站有它的優點在,像是
  1. 發文方便
    • 像 twitter,你只需要一句話,甚至一張圖,就可以發一篇文了,但一般人不會這樣發 Blog(當然不是不可以啦)。
  2. 容易取得關注
    • 社交網站都有「跟隨」功能,讓你隨時追蹤對方的最新發文。Blog 雖然也有 RSS 的功能,但是隨著 Google Chrome 沒內建閱讀器、Google Reader 停止服務,RSS也逐漸被淡忘,但實際上 RSS 還是依舊活著,甚至 Google Chrome最近也開始要把 RSS 加回來
如果只是用來社交、個人分享,那社交網站確實是個好選項。但是其他就不一定了。
如果我看到有個做網購的,只有FB,那這個網購在我心中就會扣分了,甚至喪失去購買的動力。

此外,社交網站對於尋找舊資料,例如過去發的文章,其實很不友好。由於要保持在同一頁的關係,無論是看單一帳號的文章還是搜尋,只要內容一多起來就很不方便。

總的來說,個人網站還是必要的,除非你完全不在意搜尋引擎而且你認為你的內容缺乏重要性,不然,即便只是放在 weebly 這種託管平台的網站也好過完全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留言時,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超連結(<a href="網址"> </a>)。另外,以「名稱/網址」留言時,網址可以留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