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ー ̄)φ_ 淺談自己對 🦊 Firefox 瀏覽器的感覺

最近看到這篇文章:《你還在用 Firefox 嗎?Chrome、Edge 強勢進攻 Firefox 瀏覽器使用者近兩年大減 5,000 萬人》。

裡面對 FF 之所以失去使用者歸於

  1. 更新聚焦在介面調整、額外功能整合
  2. 有更多瀏覽器主打隱私,使FF主打隱私這點的優勢減少
  3. Chrome、Edge、Safari……等等都有硬體將之設為默認瀏覽器

介面

我自己從 2018 年 Edge 說要改用 chromium 核心後,就開始嘗試使用 firefox 。也就是約 ver. 64 或 65 左右的時候。

幾年來使用下來的感想。FF確實好用,在介面上也不錯,簡潔、乾淨。

做為主瀏覽器沒什麼不足之處……直到最近 ver. 91 為止……

在先前80幾版中,FF開始啟用 Proton UI
我得說,Proton UI實在是個敗筆。當初Chrome改用現在這種右鍵選單我就很厭惡了,這種UI用在電腦上真·的·很·醜

不過,這個UI改動其實影響的範圍不算太多,跟選單相關的都影響到、失去以前「可以靠Del鍵刪除表單自動填寫選項」的功能。主要影響是這些。

但FF的Proton UI影響的範圍還多了 tab。如果你是像 chrome 只是從梯形改成圓角長方形這種小改動也就算了,FF把整個 tab 大改,還是醜到讓人懷疑這設計師到底在想什麼的醜

所以我將之降級了。現在我使用的 FF 是 ver. 89 。降級後確實能藉由 about:configs 來取消 Proton 介面,可惜會一直問你要不要更換新。

隱私

再來談談第二點——主打隱私。其實早在之前主打隱私的瀏覽器就有不少了。現在光是 chromuim 核心瀏覽器就有:

  • Brave
  • Vivaldi(Vivaldi 其實主打的是和以前的 Opera 一樣的高自訂性,但他也有強調隱私)
  • Duckduckgo(雖然是搜尋引擎出身,但他確實有做自己的瀏覽器,只是是手機的)
  • Midori(其實他強調的是輕巧,不過和Vivaldi一樣有強調隱私)……等等。

FF比較特殊的就他是少數不使用 chromium 核心、Webkit/Blink 的隱私瀏覽器吧。

默認瀏覽器

這個我要延續上面隱私來講,一般使用者其實很少會考慮隱私、默認,對這些人而言,可能「方便」才是最重要的。

當初 chrome 雖然不是默認瀏覽器,但還不是打倒IE,成為桌面瀏覽器霸主。很大原因就是這個便利性。

其次才是對新標準(HTML 5)的支援。

如果不是因為Chrome、FF這些瀏覽器的市占率增加,HTML5才不會像現在這樣普及吧。

但這也代表默認瀏覽器影響力還是有限,便利性影響度還是更高。

FF 也曾經是 IE 以外瀏覽器中市佔率最高的,但 Chrome 的便利性——更高,就這樣被 Chrome追上,而且中途好像還出現迷失自身定位、不斷模仿 Chrome 的狀況……導致市佔率降低了。

結語

總而言之,我是覺得 FF 使用者流失的原因還是在於介面大改。我真的很不喜歡 Proton,至少 Proton 的 Tab 不要改成現在那樣我還可能可以接受。

其餘的理由我是覺得都算次要,重點還是介面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留言時,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超連結(<a href="網址"> </a>)。另外,以「名稱/網址」留言時,網址可以留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