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ꐦ°᷄д°᷅) 令人質疑的現在的維基百科

今天看到一份新聞報導,在談論維基百科在今年5月提的新政策。說是只要是關於「支持傳統(即一男一女)婚姻」的論述,都會被禁止發布。

我有去看新聞所提到的 Larry Sanger 在5月時針對中立性的說法。就這篇文章,我會同意他的看法,例如歐巴馬的條目沒提到其醜聞、川普的條目會讓讀者產生其觀點都是假的的錯覺……等等。實際上在維基百科已經缺乏了「中立性」了。

不過他談到的「耶穌」,這其實不只是中立性,還有準確性的問題。以中文維基來說,有個條目叫做歷史中的耶穌,看這名字你可能會覺得這是在講耶穌有哪些被史學家承認的活動之類的內容吧。可是不是,這大多是耶穌研究會研究的內容,而這個組織早就被學界否定了其權威性了。

然而,這和「禁止使用者發表『支持傳統婚姻』」是兩回事。

這裡是我找到的 Web Archive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都只是一個使用者表明自己的觀點,而且這不是條目,而是使用者的個人資料而已耶……

不寬容的信仰?:基督教與多元主義的對話

這讓我想到《不寬容的信仰?:基督教與多元主義的對話》這本書

看完這本書時,我會聯想到當今的LGBT或是BLM

按照言論自由,或者依照書中所提的,寬容,每個人都應當有權利表示自己支持或是反對他們的。只是你同不同意支持/反對觀點是另一回事。

但現代的氣氛則變為,舉例來說,你公開說你反對同性戀,那你馬上就會被貼上「歧視」或者「不寬容」的標籤。

這算哪門子的言論自由?算哪門子的寬容?

回到當初 Larry Sanger 在5月時發的那篇關於維基百科中立性的文章,這不是顯得格外諷刺嗎?

「禁止使用者發表『支持傳統婚姻』」完全是自打嘴巴!

PS: 我有去看新聞裡面提到的Ad Orientem的使用者條目。短短一個退休真的是充滿滿滿地無奈感啊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留言時,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超連結(<a href="網址"> </a>)。另外,以「名稱/網址」留言時,網址可以留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