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ಠ_ಠ) 《保羅與耶穌》閱讀心得

最近在圖書館借了一本書,叫做《保羅與耶穌》。

看完後,再次感慨大眾圖書館也好,書局也好,對於宗教類的書籍分類真的很差……

先說一下,《保羅與耶穌》到底是什麼內容。

這本書其實並不能算是基督教書籍。光是看他的導論就可以看到最基本的問題——作者認為現今的基督教是「保羅的基督教」而非「耶穌的基督教」。更別說他後面內容經常出現斷章取義來強化自身論點這種問題了。

先來談談第一點,現今的基督教到底是誰的?這個論點其實可以用《鐵證如山的信仰 伊斯蘭或基督教?》這本書的第七部來好好反駁。根據《鐵證如山的信仰 伊斯蘭或基督教?》的說法,其實《保羅與耶穌》的觀點跟伊斯蘭教對於保羅的觀點幾乎是一樣的!

對於反駁「保羅的基督教」的證明,我建議大家還是去閱讀《鐵證如山的信仰 伊斯蘭或基督教?》比較好。這裡我只提個最簡單的反駁點:保羅如果真的掠取基督信仰,將之改為自己的宗教,他的目的是什麼?權利?追隨者?金錢?個人崇拜?

如果你認為前三者是他目的,那請你先想一想當他還是掃羅時,這些足以成為他混入基督教群體的動機嗎?如果你認為是個人崇拜,你也太不瞭解那時期的猶太人了。

這問題從古至今早就不知道被提出多少遍了,你若要提這問題,請先想想你是否能提出一個能讓歷代的學者們滿意的答案吧。

再來是斷章取義這點。舉個簡單例子,他在第九章「使徒交鋒」中引用了加拉太書

6至於那些有名望的,不論他是何等人,都與我無干。神不以外貌取人。那些有名望的,並沒有加增我什麼,7反倒看見了主託我傳福音給那未受割禮的人,正如託彼得傳福音給那受割禮的人。8(那感動彼得、叫他為受割禮之人作使徒的,也感動我,叫我為外邦人作使徒;)9又知道所賜給我的恩典,那稱為教會柱石的雅各、磯法、約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禮,叫我們往外邦人那裡去,他們往受割禮的人那裡去。

加拉太書二章 6~9

他在文中說「有名望的」是指雅各、磯法、約翰這幾人,而且這是他與這三人分道揚鑣的端倪……這太過度解讀了。將整卷加拉太書看完,可以知道這裡根本不是只這三人,比較像是指「有名望,而且想要破壞加拉太教會的信仰根基的人」 甚至,根據黃迦勒牧師的背景注釋,「右手相交之禮」具有認同、信任……等含意。在這情況下說保羅與使徒們分裂根本是穿鑿附會。

更別提他在後頭對第二章後半段,即保羅斥責彼得那段,的解讀,斷章取義的程度有過之而無不及。作者將這段解釋為「保羅與彼得等人開始在信仰教義上有所不同」,實際上這裡保羅主要是在斥責彼得等人行為的矛盾——過去曾宣揚「因信稱義」,但在猶太人的壓力下,屈服於「因行(割禮)稱義」。




說這麼多,除了對書本內容的批評外,還想抱怨,在大眾圖書館也好,書局也好,對於宗教類的書籍真的是一知半解。像是在誠品,「新時代」的書籍經常就會和基督教書籍放在一起,不懂的人很容易買錯。當然新時代和基督教的書籍,我承認有些書確實很容易搞錯,像《與神對話》這個一開始我稍微翻一下,真的以為這是基督教書籍。但那些很明顯不是的也放在一起我就無法為之辯護了!

更別提對某宗教的反駁書籍了。例如今天有一本反對佛教的書被放在宗教>佛教那區。請問去翻閱那區書籍的人有多少會想買這本的?

而我借閱《保羅與耶穌》的圖書館分類更不嚴謹,摩門教、基督教、天主教都放在一起。天主和基督我也就算了,摩門教跟基督教差很多了好嗎?做這分類的人所做的功課我真的搖頭啊(ㆀ˘・з・˘)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留言時,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超連結(<a href="網址"> </a>)。另外,以「名稱/網址」留言時,網址可以留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