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ι_-`) 耶魯大學的研究報告感想

最近看到《耶魯大學測試人類和AI一起工作 結果令人意外!》這篇文章

該怎麼說呢……這篇文章提到的研究報告其實和AI本質根本沒啥關係吧

該文所提到的實驗簡單如下:

一群人分幾組進行工作,其中部分組會安排一名會犯錯的AI,而這AI在犯錯後會承認道歉

根據報導裡面所述,有分配犯錯AI的小組表現較好,組員較為放鬆、健談。


但實際上,就算不是AI,只要小組裡的某人在犯錯後會自動承認,也能得到相同效果吧

一個人如果肯承認自己的錯誤,對周遭的人就算沒正面影響,也不會有負面影響。

在《道歉的五種語言》中也有提到,承認過錯(道歉的第二種語言)可以讓人感受到你的誠意

一個有誠意承認,可能甚至承擔錯誤,的人,難道不會帶給小組良好氛圍嗎?

而且有這樣的人存在,也會無形中帶給人不必害怕失敗的氛圍。


下面是聖經有名的浪子比喻,雖然不是個很好的例子,但是可以看到一個誠心認錯的人,是怎樣被被得罪的人接納的

13 「沒過幾天,小兒子帶著他所有的財物出門遠遊去了。他終日在外花天酒地,揮金如土, 14 很快囊空如洗,又遇到嚴重的饑荒,就陷入困境, 15 只好投靠一個當地人。那人派他到田裡去放豬, 16 他餓到恨不得拿餵豬的豆莢充饑,可是連這些也沒有人給他。 17 最後,他醒悟過來,心想,『在我父親家裡,連僱工的口糧都綽綽有餘,我現在卻要在這裡餓死嗎? 18 我要動身回到我父親身邊,對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 19 今後,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請把我當作僱工看待吧。』 20 於是他動身回家。」

「他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動了慈心,跑上前去抱著他連連親吻。 21 小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也得罪了你,今後,我再也不配作你的兒子。』 」

22 「父親卻對奴僕說,『趕快拿最好的袍子來給他穿上,給他戴上戒指,穿上鞋, 23 把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讓我們一同歡宴慶祝! 24 因我這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復得的。』於是他們歡宴慶祝。 」

路加福音 15:13-24

所以,回到最初提的這個,這其實根本和AI沒什麼關係了。


我很討厭這樣的資訊,現在是AI的崛起的時期,研究等地只要用到AI,即便其本質跟AI沒什麼關係,就會被誇大AI在其中的用處。

不過這也不是什麼新聞了,像之前雲端,扣掉雲端運算,我們在提雲端時,其實很常是提雲端儲存之類較為簡單的應用,但雲端儲存本質就是將資料放在網上。這小學生都會不是?小學時候我就已經知道如果檔案很大或是不想要攜帶 3.5磁片,就把檔案放在E-Mail、奇摩家族之類的地方,只是牽扯到新名詞或新穎事物,就被誇大宣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小提示:留言時,可以使用粗體(<b>)、斜體(<i>)、超連結(<a href="網址"> </a>)。另外,以「名稱/網址」留言時,網址可以留空的。